新闻资讯
New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认证认可专线:
周小姐
直线:
13570008189
020-38913061
24H热线:
13332888798
 

关于2005年计量认证专项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直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在总结2004年开展计量认证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国家加强食品安全的战略决策,国家认监委下达了《关于开展2005年计量认证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国认实函[2005]167号)。在各省级质量技术监督局、直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家计量认证行业评审组和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秘书处的积极支持与配合下,2005年计量认证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已顺利完成,2005122021日,国家认监委在长沙召开了“2005年计量认证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总结会,对2005年的计量认证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现将2005年计量认证专项监督检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05年的计量认证监督检查以食品检测类实验室为重点,对获得计量认证的食品检验检测机构及实验室的资质状况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食品检验检测机构计量认证的有效性,促进食品检验检测机构及实验室的技术水平和能力的提高,保证检验检测结果的准确、科学和公正。

    监督检查工作采取了以省内自查为主跨省检查相辅的方式进行。要求各省级质量技术监督局对辖区内具有食品检测能力的实验室进行拉网式检查,完成并上报《计量认证(食品检测实验室)技术能力核查表》。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和国家计量认证行业评审组也要对所属涉及食品检测的实验室进行检查。在省内自查的基础上,国家认监委确定了河北、北京、天津、吉林、辽宁、山东、湖北、四川、湖南、浙江、贵州、福建、广东、广西、陕西15家省级质量技术监督局作为2005年计量认证监督检查工作组长单位,对从全国实验室资源调查数据库中随机抽取出的140家食品检测实验室进行了跨省监督检查。

    监督检查内容除了继续使用2004年监督检查使用的有关检查表格,对包括组织和管理体系、仪器设备和环境、人员、检测报告和计量认证标志、公正性地位和行为、日常管理6大方面34项内容进行监督检查之外,还增加了对食品检验机构的部分食品添加剂和非法食品添加物的检测能力进行核查的技术能力核查表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积极组织落实计量认证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将国家认监委的文件及时传达到每一个从事食品检验检测的实验室,不留死角、不误时机,组织食品检验检测实验室进行自查。为了规范操作,各地进行了认真的和有针对性的培训工作。培训内容包括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有关标准、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的基础知识、计量认证评审规范及评审程序,以及食品安全检验所需的人员、设施环境、检测设备、检测程序、检验报告以及作业指导文件等方面的要求。培训还对认监委下发的各个评审工作表格进行了学习和讲解。这次监督检查工作对检查人员作了明确的廉政纪律要求。

    各检查组认真按要求组织实施现场监督检查和食品检测能力检查,通过各种方式准确确认被查实验室的检测能力。接受检查的实验室按照检查组提出的整改要求进行了认真的整改,向检查组提交了整改报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实验室整改情况进行了验证。对于需现场验证的机构,安排当地质量技术监督局评审人员赴现场进行验证。

    浙江、四川、云南、湖南、河南、广东、江苏、河北、辽宁、福建、贵州、江西、黑龙江、重庆、吉林、新疆等省(区)质量技术监督局领导重视,工作落实到位,完成工作总结及时认真,总结报告质量较高。黑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接到认监委部署的食品检测机构计量认证技术能力核查任务时,正值全局系统都投入到为有关松花江流域受污染的相关检测和技术服务中,但他们还是克服困难,对全省食品检测实验室技术能力进行了核查,同时,他们还启动应急机制,及时组织专家对所有对松花江水取样检测的实验室进行有关检测项目的计量认证扩项,受到了有关方面的好评。

    大多数直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也都按时报送了本局所属的食品检测实验室的技术能力核查表。

    二、监督检查结果

    (一)食品检测实验室技术能力状况

  &n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