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中心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认证认可专线:
周小姐
直线:
13570008189
020-38913061
24H热线:
13332888798
 

最佳测量能力评定指南

1.目的与范围
    最佳测量能力是表征校准实验室测量能力的重要参数,通常在实验室认可的校准能 力范围中列出,用户可据此判断实验室是否满足其校准要求。为正确理解最佳测量能力, 规范其表述方式,特制定本文件。本文件适用于校准实验室和从事自校准的检测实验室 的最佳测量能力的评定。
2.参考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引用而成为本文件的条款。以下引用的文件,注明日期的, 仅适用引用的版本;未注明日期的,适用引用文件的最新版本(包括任何修订)。
2.1 JJF 1001-1998《通用计量术语及定义》
2.2 JJF 1059-1999《测量不确定度评定与表示》
2.3 Mutual recognition of national measurement standards and of calibration and measurement  certification  issued  by  national  metrology  institutes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Weights and  Measures-CIPM,1999-10-14,Paris
2.4 EA-4/02 Expression of the Uncertainty of Measurement in Calibration
3.术语和定义
3.1 校准(Calibration):在规定条件下,为确定测量仪器或测量系统所指示的量值,或 实物量具或参考物质所代表的量值,与对应的由标准所复现的量值之间关系的一组操 作。
注:1.校准结果既可以给出量的示值,又可确定示值的修正值。
2.校准也可确定其他计量特性,如影响量的作用。
3.校准结果可以记录在校准证书或校准报告中。
3.2 溯源性(Traceability):通过一条具有规定不确定度的不间断的比较链,使测量结 果或测量标准的值能够与规定的参考标准,通常是与国家测量标准或国际测量标准联系 起来的特性。
注:1.此概念常用形容词“可溯源的”来表述。
2.这条不间断的比较链称为溯源链。
3.3 最佳测量能力 (best measurement capability,BMC):实验室在其认可范围内,当 对接近理想的测量标准(用于定义、实现、保存或复现某量的单位或其一个值或多个值) 进行接近常规的校准时,可以达到的最小测量不确定度;或当对接近理想的测量仪器(用 于测量某量)进行接近常规的校准时,可以达到的最小测量不确定度。
 注:最佳测量能力主要应用于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区域认可机构(ILAC/RAB) 框架内的实验室认可活动。
3.4 校准和测量能力(Calibration and measurement capability,CMC ):通常提供给 用户的校准或测量水平,它用置信概率(包含概率)p=95% 或包含因子 k=2 的扩展不 确定度表示。有时称为最佳测量能力。
注:校准和测量能力主要应用于国际计量局/区域计量组织(BIPM/RMO)框架内的各国家计量院签发的校准和测量证书互认活动。
4.要求
4.1 在最佳测量能力的定义中,“常规的校准”意味着,实验室在其认可时所进行的校准 工作应能达到规定的日常的能力;而“接近理想”意味着,最佳测量能力不应取决于被 校准仪器的特性,即仪器对测量不确定度不产生显著的影响,而这种仪器又是可获得的。 如果实验室可获得的理想仪器对测量不确定度也有贡献,则这种贡献应包括在最佳测量 能力中。
4.2 在评定最佳测量能力时,由于被测对象的性能(诸如重复性、稳定性、分辨力)是可获得的最佳值,故由其引入的不确定度分量最小。
4.3 最佳测量能力的表述方法应与日常校准结果的测量不确定度表示方法相一致,通常 也用置信概率(包含概率)p=95%或包含因子 k=2 的扩展不确定度表示。
4.4 最佳测量能力的完整的声明,通常可用不确定度范围、固定值、方程式或矩阵表示。
4.4.1 如果表示为与测量范围相对应的不确定度范围,则可能时还应给出其典型值(一 般是测量不确定度的最小值)并注明其条件;若不确定度最小的测量点不是测量范围的 上限或下限,则应予说明。
4.4.2 如果在整个测量范围内或某一区段内不确定度不变,或者按照校准规范规定的或 行业约定俗成的测量点给出不确定度,则可用固定值表示。
4.4.3 如果不确定度随被测量变化,则可用方程式表示。
4.4.4 如果不确定度不仅随被测量变化,还随其他量(例如时间、频率等)变化,则可用矩阵表示。
4.5 最佳测量能力的评定应具有真实性和合理性,例如,校准项目的最佳测量能力应与 其在溯源链(或检定系统框图)中的位置相匹配,不允许出现在溯源链下级的测量不确 定度比上级更小的现象。
4.6 不允许实验室在申请时缩小不确定度,而在参加测量审核或比对时扩大不确定度。 必要时,应通过测量审核或与同级实验室的比对对认可实验室的最佳测量能力加以验 证。
4.7 实验室表述最佳测量能力的信息应完整,对于多参量测量仪器的校准,应分别给出不同参量的最佳测量能力。
附录 A:用旋光标准石英管校准旋光管时,在日常条件下测量不确定度评定与最佳测量
能力评定的比较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