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提供最新的ISO标准认证咨询
PROFESSIONAL TO PROYIDE THE LATEST ISO STANDARD CERTIFICATION CONUSUL TING
ISO9001标准难点浅析
 

  ISO9001:2000标准在内容、结构、管理思想和理念方面与1994版相比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许多企业都面临对新版标准的理解、实施和转化问题。那么,以硬件装配型制造业为基础编制的ISO9001:1994标准改版为四大类产品都适用的ISO9001:2000标准,其内容、范围、用词等方面都有通用、全面和比较抽样的特点。下面,笔者对ISO9001:2000标准理解和实施的难点以及用词的考究作一讨论。

ISO9001:2000标准新增内容中的难点

一、4.1总要求

   针对组织所外包的任何影响产品符合性的过程……中的外包(outsource)与标准7.4条款中的供方没有本质区别,但4.1条款提到的外包过程主要指涉及与组织提供给顾客所要求产品有关的直接过程或这些直接过程中的一部分。这里的外包侧重于供方提供产品的过程(如服务过程),而7.4条款中的供方则侧重于提供的产品,即过程的结果(如原材料、零部件等)。

二、5.3质量方针

   1、 质量方针的内容必须包括:

   (1)与组织的宗旨相适应

   质量方针应与组织提供顾客要求的产品和服务,达到顾客满意的宗旨相适应。不同的组织由于其产品的类型不同、规模各异、质量方针也各不相同,但均反映上述宗旨。

   (2)对满足要求的承诺

   这种要求包括明示的、通常隐含的或必须履行的需求或期?quot;。即:这种要求可以来自顾客的规定或顾客碎没有明示规定,但按照规定的用途或已知和预期用途所必需的要求,也包括来自与组织提供的产品有关的法律法规要求,或组织对产品的要求。通常,组织会将上述要求转化为对产品、过程和体系的要求。

  (3)对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承诺

   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是指组织通过对质量体系的策划、建立、实施和保持等活动而达到目标的程度。组织应在质量方针中对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持续改进予以体现。通常,组织会在管理评审中对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作出系统的评价,而有效性最直接的体现是方针、目标、职责是否实现。所以,质量方针应反映对这些目标持续改进的内容。

  2、 对质量方针的其他要求:

  (1)质量方针是组织建立质量目标的框架和基础。

       质量方针指出了组织的质量方向,而质量目标是对这一方向的落实、展开。质量方针也是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评价参照,不能空洞而不切实际。

  (2)为使质量方针得到实现,最高管理者应在组织内对质量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