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提供最新的ISO标准认证咨询
PROFESSIONAL TO PROYIDE THE LATEST ISO STANDARD CERTIFICATION CONUSUL TING
餐饮HACCP前提方案ISO22000前提性方案

 

 

 

   近年来,我国的餐饮业迅猛发展,2003年我国餐饮业营业额突破6000亿元,实现6066亿元,同比增长11.6%,连续13年以两位数的速度高速增长,今年全国餐饮业营业额将达7000亿元,但餐饮业的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主要表现及特点有:第一,流行病学数据显示众多的食物中毒事件是由大众餐厅产生的;第二,食物中毒事件往往是由餐饮加工过程中食物贮存和处理方法不当引起;第三,餐饮引致的疾病爆发可影响到大量的人群,社会影响大;第四,餐饮供应人群常常特别脆弱,如小孩、老人和病人,免疫力低下者,易患食源性疾病。

   HACCP体系的应用是为了控制加工食品的危害,应用到餐饮业有其必然性。事实上餐饮业本身的特性更需要应用HACCP,因为餐饮业菜肴众多,食物的原辅料及其处理过程复杂,且往往不具备食品工厂的品质实验室来评估产品安全性,加工控制往往凭食物外观与气味来判断其品质与安全性,这样的方法并不一定可靠。而HACCP体系是在探讨造成与食品中毒有关因素如根据历史的食物中毒事件调查资料以及有关安全卫生的研究,了解造成食品中毒的真正因素,予以有效控制而非毫无根据地强调设施设备、食品的表面美观,因此控制餐饮业食品的安全危害,餐饮业比一般食品工厂更需充分地应用HACCP原理。

   餐饮业基于HACCP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是以体现为良好操作规范(GMP)和良好卫生规范(GHP)的前提方案为基础的,餐饮业的基础设施及其维护、餐饮加工环境和过程的潜在危害控制方案和可操作性程序构成了前提方案的主要内容。换言之,在建立餐饮业基础设施和维护方案的前提下,对餐饮食品的特性、加工的环境和过程进行危害分析,根据其潜在危害的性质分别制订可操作性前提方案和HACCP计划对危害予以控制,从而实现对餐饮加工食品的安全管理,构成了餐饮业HACCP体系建立的主线。在这一过程中,通过餐饮企业与各相关方(如原辅料供应方、顾客)的经常性沟通、实施过程控制和体系运作管理,从而实现整个管理体系的实施和持续改进。

 一、基础设施和维护方案

   应建立和保持达到符合餐饮食品安全需要所要求的基础设施。方案须考虑建筑物和设施(包括工作空间、员工设施和配套设施)的坐落和布局;空气、水、能源等条件的供应;各专间的卫生设计和维护;废弃物和排油烟、排水处理等支持性设施。应考虑这些基础设施及其修缮和维护对危害分析结果会产生深刻影响。

   (一)、餐饮建筑、设施的设计和布局

   餐饮制作及服务场所的选址、场所设计、内部装修、区域定位等必须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法规和有关标准如《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饭馆(餐厅)卫生标准(GB 16153)》、国家卫生部《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和《饮食建筑设计规范(JGJ 64-89)》等要求。

   具体要求可包括:餐饮业建筑周边环境;建筑结构、专用区域场所设计;食梯等附属设施设置;贮藏库、人员卫生设施配置等要求。

   (二)、设备的维护

   食品加工用设备和用具其设计和构造应易于清洗消毒,有利于保证卫生。加工、贮存、销售、陈列的各种防护设备及其运送工具,应定期维护;冷藏、冷冻及保温设施应定期清洗、除臭;温度指示装置应当定期校验,确保正常运转和使用;运输车辆应清洁、无毒、专用;餐具和容器符合国家食品容器包装材料有关标准。

   (三)、专间的卫生设计和维护;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