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提供最新的ISO标准认证咨询
PROFESSIONAL TO PROYIDE THE LATEST ISO STANDARD CERTIFICATION CONUSUL TING
食品GMP的意义及基本要求

 

   GMP(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是良好操作规范的简称,是食品生产与贮存、贮藏过程中实施的操作规范。其全面的控制要求包含对食品工厂、仓储藏库的建筑布局、车间结构及装修、设备的清洁等的控制要求。

   GMP的基本要求:

   一、全面卫生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

   设立质量检查与管理部门,有专门负责人对本单位的食品卫生工作进行全面管理,还要组织卫生宣传教育,培训食品从业人员,定期组织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并做好处理工作。质量管理部门应配备掌握专业知识的专职食品卫生管理人员。质量管理人员应经过培训,并具备两年以上食品卫生管理经验,熟悉食品卫生各项法规等条件。产品检验员应毕业于检验专业,上岗前应取得省级产品质量部门颁发的省产品质量检验员证。

   二、记录管理的要求

   工厂所有记录管理必须由墨水笔填写并有执行人员和负责人签名。所有生产和质量管理记录必须由生产和质量管理部门审核,以确定全部作业是否符合规定,发现异常要及时处理。所有记录至少应保存至该批成品保质期限后六个月。对消费者投诉的质量问题,品质部门应立即查明原因,妥善解决。建立消费者举报处理及成品回收记录,注明产品名称、生产日期或批号、数量、处理方法和处理日期等。

   三、厂区环境的要求

   GPM要求工厂应设置在远离有污染源的区域,厂区周围环境应保持清洁和绿化。厂区空地应设有车辆通行的适宜的路面,向厂区外有一定的斜度,保证路面无积水,有良好的排水系统。区内应保持良好的空气(不得有不良气味、有害气体、煤烟)和其它影响卫生的设施。还应有防范外来污染源侵入的装置。

   四、对生产场所的要求

   GMP要求生产场所按清洁要求程度进行区,一般分为一般作业区、准清洁作业区、清洁作业区。各区之间应视清洁度的需要适当分隔,以防污染。地面要采用无毒、无吸附性、不透水和的建筑材料,地面建筑材料还要有防滑功能,并有适当的排水斜度及排水系统,室内排水沟流向必须由清洁度要求较高区域流向要求较低区域,并有防止逆流的设施,在设计时还要考虑清洁的要求。生产车间的内墙装修材料应无毒、不吸水、不渗水、防霉、平滑、易清洗且浅色,装修高度要直至屋顶。作业区还必须有良好的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五、食品接触设备的具体要求

   GMP要求食品接触面应平滑、无凹陷或裂缝,以减少食品碎屑、污垢及有机物的聚积,将微生物的生长降至最低限度。所有可能接触食品的机器设备应无毒、无臭、无味、不吸水和耐腐蚀。食品接触表面设备选用适宜的材料制作,不能用象木头这种为多孔状、难于清洗的材料为食品接触表面。另外还要考虑设备实用性,防止经过刮擦而造成坑洼不平以致于难以充分清洗。

   六、对原材料管理要求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