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提供最新的ISO标准认证咨询
PROFESSIONAL TO PROYIDE THE LATEST ISO STANDARD CERTIFICATION CONUSUL TING
ISO22000标准的特点

 

 

   ISO22000标准的特点,为满足组织开展HACCP体系认证的需要,国际标准化组织农产食品技术委员会(ISO/TC34)成立了WG8工作组,参照质量/环境管理体系国际标准(ISO90001/ISO 14001)的框架起草了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国际标准(ISO22000)。

   2004年6月,ISO发布了ISO22000国际标准草案 (DIS稿),进入各成员国为期5个月的表决阶段,并计划于2004年第四季度发布最终国际标准草案(FDIS)。预计ISO将于2005年下半年正式发布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对整个食品链中组 织的要求》。这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的 继ISO9000和ISO14000后用于合格平定的第三个管理体系国际标准。ISO22000将国际上最新的管理理念与食品安全控制的有效工具——HACCP原理有效融合, 必将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广泛而又深远的影响。 纵观ISO22000(DIS)标准,其以下特 点引人注目。

一、食品安全管理范围延伸至整个食品链

   对于生产、制造、处理或供应食品的所有组织,食品安全的要求是首要的。这些组织都应认识到,对表明并充分证实其识别和控制食品安全危害能力的要求日益增加,并认识到影响食品安全的诸多因素。这个标准的要求可用于食品链内的各类组织,如饲料生产者、食品制造者、运输和仓储经营者、分包者、零售分包商、餐饮经营者,以及相关组织,如设备生产、 包装材料、清洁剂、添加剂和辅料的生产组织。

   食品安全与食源性危害在食品消费阶段(由消费者吸收)的水平和存在的危害有关。由于在食品链的任何阶段都可能引入食品安全危害,因此通过整个食品链进行充分控制是必需的。所以,食品安全是基于通过食品链的所有参与者共同努力而保证的连带责任。

   认识到组织在食品链所处的角色和地位,是确保在食品链内有效地相互沟通,以供给最终消费者安全食物产品所必需的。

   食品链沟通实例ISO 22000以“前提方案”的概念替代了传统的GMP(良好操作规范)和SSOP(卫生操作程序)概念。前提方案是一个可替代词,根据食品经营组织在食品链中所处的位置和食品安全管理的需要,可包括以下一个或几个环节:GMP(良好操作规范)、GAP(良好农业 规范)、GHP(良好卫生规范)、GDP(良 好销售规范)、GVP(良好兽医规范)、GPP(良好生产规范)、GTP(良好贸易 规范)、基础设施和维护方案,以及操作性必备方案(SSOP和其他SOP)。  

二、管理领域先进理念与HACCP原理的有效融合过程方式、系统管理及持续改进是现代管理领域先进理念的核心内容。

   任何将所接受的输入转化为输出的活动都可以视为过程。组织为了能有效地运作,必须识别并管理许多相互关联的过程。一个过程的输出会直接成为下一个过程的输入。组织系统地识别并管理过程以及过程之间的相互作用,称之为 “过程方法”。

   所谓系统管理,即针对设定的目标,识别、理解并管理一个由相互关联的过程所组成的体系,有助于提高组织的有效性和效率。系统方法的特点在于它围绕某一设定的方针和目标,确定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活动,识别由这些活动构成的过程,分析这些过程间的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的关系,按某种方式或规律将这些过程有机地组合成一个系统,管理由这些过程构成的系统,使之协调地运行。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