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提供最新的ISO标准认证咨询
PROFESSIONAL TO PROYIDE THE LATEST ISO STANDARD CERTIFICATION CONUSUL TING
隐患治理项目HSE监督管理的程序及重点内容

 

 

    0绪论

    隐患治理是消除现役生产装置设计、工艺、设备(设施)缺陷,提高装置安全生产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行实施HSE管理体系的基础和核心。它与新建、改建、扩建生产装置HSE设施的“三同时”监督管理工作,共同构成了推动石化企业实现本质安全,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两个翅膀。

    隐患治理工作,特别是重大隐患治理工作,是对现役生产装置、生产场所进行技术改进和对设备、设施进行的升级活动,涉及到与装置原有设备的适用性、匹配性、安全性、可靠性、扩展性等技术问题和规划设计、选型确认、定货采购、生产处理、工程管理、安全管理等管理问题,是一项涉及到多专业、多部门的系统工程。因此,企业的职能管理部门需要建立一套有效的统筹管理协调机制,对重大隐患治理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系统的管理,以消除隐患治理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新的技术、管理问题、保证隐患治理的成效。

    1判别隐患治理项目的主要依据

    隐患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规划设计的原因,也有生产管理、设备管理和HSE管理的原因,但就隐患而言,其判别的依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1设计、控制、防护标准的升级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的不断增加,人们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健康卫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也及时制定、修订了相关的安全、环境与健康设计标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石油石化行业随着与国际石化公司的合资合作增加,国际现行通用的标准、规范被大量采用。因此,企业也必须依据新的国家标准和国际惯例进行技术改造或隐患治理。

    1.2生产过程中已发生的事故教训

    事故的发生意味着技术上的缺陷和管理上的漏洞,因此,我们要通过对事故科学认真的分析,找出设计、工艺、生产、设备和HSE设施等防护控制系统存在的问题,提出系统和有针对性的隐患治理方案,落实事故预防控制措施。

    1.3风险评价(包括职业安全评价、环境影响评价、职业卫生评价)发现和确定的高中低风险事件

    风险评价是依照现有的专业经验、评价标准,运用科学适用的评价技术、程序和方法,对危害形式和结果进行识别、分析和判断的过程。通过有组织有目的的评价,确定高、中、低风险事件,提出结论和意见,作为隐患治理的依据。

    1.4生产过程中暴露出的设计缺陷、工艺缺陷、设备缺陷和HSE防护设施缺陷

    在生产装置和设备的运行过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设备的腐蚀老化、故障增多以及各种潜在的问题和新的问题相继暴露出来,成为威胁安全生产的重要因素。对此,企业应根据日常检查和基层报告的情况,认真进行调查确认,及时组织进行技术改造或隐患治理。

    2隐患项目监督管理的重点内容

    2.1隐患评估和立项

    隐患评估和立项是实施隐患治理的首要工作,是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