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提供最新的ISO标准认证咨询
PROFESSIONAL TO PROYIDE THE LATEST ISO STANDARD CERTIFICATION CONUSUL TING
ISO14000标准与循环经济

 

 

1、循环经济的概念?

   传统经济是一种由“资源——产品——污染排放”所构成的物质单向流动的经济。而循环经济是把清洁生产和废弃物的综合利用融为一体的经济,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它要求运用生态学规律来指导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也就是说,循环经济是一种基于以资源利用最大化和污染排放最小化为指导思想,以“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为特征,按照“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流程组成的“闭环式”经济模式。

2、循环经济的基本原则?

   循环经济的基本原则可归纳为3R,即“减量化”(Reduce)、“再使用”(Reuse)、“再循环”(Recycle)。即:“减量化”原则,以资源投入最小化为目标;“再使用”原则,以废弃物利用最大化为目标;“再循环”原则,以污染排放最小化为目标。

3、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是循环经济的主要实现形式?

   循环经济与资源节约及环境保护、污染治理、清洁生产,既一脉相承,又各有侧重。循环经济的一个题中之义是环境保护,减少污染物排放。因此,发展循环经济本身就是重要的环境保护措施。工业污染防治的初始手段主要是“末端治理”,这是一种只投入而不产生经济效益的措施,即便是发达国家也早已放弃了这种费而不惠的解决污染问题的技术路线。与此相比,企业按照ISO14000标准建立、实施、保持和改进环境管理体系,强调生产经营全过程的环境因素控制,通过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来削减污染物排放,实际上,这也是企业层面循环经济的主要实现形式。

4、国内外循环经济的发展状况?

   在发达国家,循环经济已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获得了迅速的发展,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发达国家的循环经济不仅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推动,也得到了企业界的积极响应。许多企业在微观层次上对循环经济的运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形成了一些典型的模式。我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政府已经开始重视对工矿企业废物的回收和再利用,提出末端治理的思想,以达到节约资源、治理污染的目的。进入90年代后,又提出了源头治理的思想。2002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颁布并开始实施。进入2004年,发展循环经济正式成为我国的一项国策。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推动下,我国循环经济的实践活动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据统计国内已有几千家企业通过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几百种产品获得了环境标志。很多企业按照ISO14000标准建立了环境管理体系,开始根据生态学的原理组织生产,使得一个企业的“废料”变成另一个企业的原材料,尽可能减少废弃物和污染的排放。

5、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基本途径?

   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基本途径就是按照ISO14000标准的要求建立、实施、保持和改进环境管理体系。首先要大力推进节约降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在生产、流通、消费的各个领域,大力节能、节水、节材,减少自然资源的消耗,实现以最小的资源消耗创造最大的经济利益;其次要全面改进管理和工艺流程,尽量少用或不用有毒有害的原料,减少或消除生产过程的各种危险因素,如高温、高压和强振动等,使用少废无害工艺,采用高效设备,强化物料的再循环,从生产和服务的源头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实现由末端治理向污染预防的转变;三是要加强资源综合利用,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种废弃物和再生资源,减少废弃物的最终处置量。

6、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应对入世挑战,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和客观要求?

   我国踏入世贸组织的门槛将近两年,国际上各式各样严格的法规和标准接踵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