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提供最新的ISO标准认证咨询
PROFESSIONAL TO PROYIDE THE LATEST ISO STANDARD CERTIFICATION CONUSUL TING
中国当前比较突出的17项劳工问题
      1. 非法雇佣童工
  尽管我国法律禁止使用童工,但在一些乡镇企业,私营企业,地下加工厂,甚至一些外商投资企业仍有使用童工的现象。这些工厂有的根本不知道国家禁止童工的规定,有的招工时没有检查工人年龄,也有一些工人隐瞒年龄成为童工。还有工厂为避免劳动部门检查,制作假身份证,更改童工年龄。

  2. 违法使用未成年工
  尽管我国法律规定保护未成年工,但仍有很多企业违法使用未成年工,如招用未成年工不办理登记,不安排上岗前体检,安排未成年工从事有毒有害工作,超时加班加点等。

  3. 收取押金,扣押身份证和限制人身自由
  尽管国家规定禁止收取押金和抵押物,但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在招工时以各种名目收取押金,有的企业扣押工人身份证,甚至有的企业限制工人下班后离开工厂,控制饮水和上厕所的时间和次数,有的企业使用闭路电视监督工人活动。

  4. 侮辱体罚工人,侵犯工人权利
  新闻媒体时有报道,极少数企业老板和主管打骂工人,罚工人晒太阳,面壁思过,下跪,甚至关狗笼,挂牌示众,有些工厂采取搜身方法防止物品丢失。

  5. 超时加班加点
  外资企业、私营企业比较普遍存在超时加班加点,有的甚至强迫工人加班加点,对工人身心造成很大伤害。有的工厂要求工人长年累月加班,几个月都没有一天休息,有时要求工人通宵加班,一天工作时间长达22小时。有些企业加班没有加班费。

  6. 工资低于最底标准,不依法支付加班费
  监管各地政府公布了当地的最底工资标准,有些企业仍然采用各种方法和理由,支付低于最底标准工资和法定加班费。

  7. 社会保险覆盖率太低
  有些企业,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乡镇企业和来料加工企业,社会保险覆盖率严重不足,有些企业以商业保险代替社会保险。一些企业连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也没有提供,工人除了工伤事故、得了职业病或重大疾病只能流落街头。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甚至与企业串通,企业少报工人人数,少缴社会保险费。

  8. 扣押和拖欠支付工资
  这是引发劳动纠纷的最主要原因。有些企业防止工人离职总是迟延发放工资,有的拖欠一个月,有的甚至拖欠半年以上,每月只发基本的生活费。

  9. 没有提供法定的福利待遇
  有些企业没有依法提供有薪年假、法定节假日、有薪产假等福利待遇。

  10.工人拥挤,宿舍条件差
  有些企业将员工宿舍设在厂房或仓库建筑内,有的工厂夜晚锁住宿舍大门,有的企业甚至要求两个工人合睡一张床,有的工厂宿舍环境赃,乱,差。

  11.厂房安全出口不够
  有些企业生产车间安全出口不够,有的只有一个出口,有的安全出口被锁,有的安全通道被堵塞。

  12.消防器材不够
  有的企业没有消防水源,有的没有消防栓,有的没有灭火器,或者数量不够,或者没有定期检测,或者损坏后没有及时更换。

  13.工人消防训练不够
  很多工人不懂火灾危害,不会报警,不会疏散逃生,不会使用灭火器。一旦发生火灾,就会造成群死群伤。

  14.有毒有害化学品保管使用不当
  有些企业将有毒有害化学药品堆放在生产车间,没有单独存放。有些企业甚至连电镀用的剧毒化学品氰化物也没有妥善保管。

  15.工作条件差,个人防护用品缺乏
  有些企业使用有毒有害物质没有合理的通风装置,有的企业工人在高噪声或高温条件下作业,而没有采取任何保护措施,没有提供个人防护用品。

  16.特种作业人员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差
  有的企业电工,焊工,电梯工,锅炉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没有经过培训,没有持证上岗。有些企业在用的锅炉,压力容器和电梯等特种设备未经过安全检测检验,无证运行,有的工厂甚至使用不具备基本安全保护装置,事故频发的简易电梯。

  17.没有工会组织或形同虚设
  很多企业没有工会组织,没有工人代表,工厂管理层和工人之间没有沟通渠道。有些企业工会成为“御用工会”,成为老板代表,不能维护工人利益。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