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提供最新的ISO标准认证咨询
PROFESSIONAL TO PROYIDE THE LATEST ISO STANDARD CERTIFICATION CONUSUL TING
有效处理投诉的方法和步骤 特殊客户投诉有效处理技巧


有效处理客户投诉的方法和步骤
【内容提要】
·接受投诉,迅速受理,绝不拖延
·平息怨气,当客户的出气筒
·澄清问题
·探讨解决
·采取行动,迅速对客户投诉的问题进行有效解决
·感谢客户
有效处理客户投诉的方法和步骤
接受投诉
◆迅速受理,绝不拖延;
◆避免对客户说"请你等一下"。
【自检】
检测如下问题:
举几个你亲身经历的投诉例子,结果如何,客户满意或不满意的方面?
  客户投诉的处理方法第一步叫做"接受投诉",要求迅速受理,绝不拖延,这是第一个要素。避免对客户说"请您等一下",因为你并不了解这位客户的性格,这个投诉对他生活工作带来多少影响。
  投诉处理的目的不仅仅是避免给企业带来的麻烦,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有效处理投诉,能够挽回客户对企业的信任,使企业的口碑得到良好的维护,有更多的"回头客"。

平息怨气

  客户在投诉时,多带有强烈的感情色彩,具有发泄性质,因此要平息怨气。在客户盛怒的情况下当客户的出气筒,需要安抚客户,采取低姿态,承认错误,平息怒气,让客户在理智的情况下,分析解决问题。

澄清问题

  需要给客户一个宣泄不满和委屈的机会,来分散心里积压的不满情绪,如果放弃这个机会,就不利于投诉最终的处理。用提问题的方法,把投诉由情绪带入事件。
  通过提问题,用开放式的问题引导客户讲述事实,提供资料。当客户讲完整个事情的过程以后,用封闭式的问题总结问题的关键。例:"您刚才所说的情况是您在郑州出差期间,您的手机经常没有信号,是这样的吗?"

探讨解决,采取行动

  探讨解决是指投诉怎幺处理?是退,还是换,还是赔偿。很多客户服务人员往往是直接提出解决方案,客户失去了一个选择的余地,他就没有做上帝的感觉。真正优秀的客户服务人员是通过两步来做:第一步是先了解客户想要的解决方案,客户服务人员主动提出"您觉得这件事情怎幺处理比较好?"然后第二步,才是提出你的解决方案,迅速对客户投诉的问题进行有效解决。

感谢客户

  感谢客户是最关键的一步,这一步是维护客户的一个重要手段和技巧。客户服务人员需要说三句话来表达三种不同的意思:

◆第一句话是再次为给客户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
◆第二句话是感谢客户对于企业的信任和惠顾;
◆第三句话是向客户表决心,让客户知道我们会努力改进工作。
【自检】
◆根据图中所问,依次回答下列各题:

特殊客户投诉有效处理技巧
【内容提要】
  一个讲道理的人在不满的时候可能会变得不讲道理,然而从根本上说,他还是有理智、讲道理的。但难缠的人,是有一种用分裂的破坏性手段使别人注意他的心理需求。这样的人是极其难以沟通的,大多数难缠的客户是因为他们缺乏安全感
特殊客户投诉的类型
  难缠的客户是一种用分裂的、破坏性的手段来使别人注意自己的心理需求的客户。这样的人非常难沟通,大多数难缠的客户是因为他们缺乏安全感,实际上他们也有一种被理解、受欢迎、受重视的需求,尽管他们选择了一种不太合适、不太礼貌的方法。难缠的客户类型有:
◆易怒的客户--脾气比较暴躁。
◆下流或令人讨厌的客户--寻呼台经常会遇到,文化素质很差,品行很差,可能就是流氓地痞。但是他在生活当中也扮演着客户的角色。
◆矜持的客户。矜持的客户为什幺把他叫做难缠的客户呢?一般来说矜持的客户有一些真实想法,他不愿意说出来,这种人很高傲,很难沟通,不太容易接受服务人员的建议。
◆霸道的客户。

管理培训专线:13570008189 020-38913061
梁小姐电话:1333288879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路163号富星商贸大厦东塔16楼
CopyRight@广州誉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9028229号